天啊,居然有來自中國的程式碼!

這兩天的新聞,知名的公共腳踏車 Ubike 系統商控告自己的前員工惡意破壞系統,判決結果出爐後該公司敗訴,同時判決書也意外揭露了該公司資訊部門的運作細節;許多人第一個時間就喊出 “天啊,居然有來自中國的程式碼!” 這樣的評論,然後又進一步跟政治連結問 “柯文哲知不知道呢?” ,這就是政治有趣的地方,什麼都可以跟政治產生關聯,所以讓我來探討一下這個來自中國的程式碼。

先說結論,如果不想要有來自中國的程式碼,請現在開始遠離所有電子資訊產品,因為裡面都有驚人數量的程式碼來自中國。

程式碼是什麼?如果用料理類比,你進入餐廳點了一客牛排,你不會希望端上來的是一頭牛,而是期待廚師將牛肉料理成美味的食物,料理過程的食譜就像是程式碼,而廚師就是軟體工程師,有了軟體工程師設計程式碼,我才能夠用電腦打出這篇文章,你也才能夠透過各種設備看到這裡。

當然,並不是每個廚師料理出來的菜你都能夠接受,甚至也有可能某個廚師故意在菜裡面加些料讓你吃了拉肚子;由於敵對關係,許多台灣的朋友會先入為主認為來自中國的程式碼都有問題,即使只是公共腳踏車的系統,已經開始有陰謀論指出,中國可以透過這些放在腳踏車系統裡面的程式碼掌握你我的行蹤,這跟牽手就會生小孩一樣荒謬!

是的,如果缺乏有效的資安控管,惡意的程式碼的確有可能做很多壞事;至於來自中國的程式碼,其實你我在生活中看到的大部分電子資訊產品都有來自中國的程式碼,甚至大部分政府部門的資訊系統都不難發現,因為在電子資訊產業的發展上,中國早已扮演重要角色,在無限上綱的想像裡,你我早已像是電影全民公敵中的主角一樣,被中國監視著一舉一動,害怕了吧?

別鬧了,重點在於資安管控機制,只要有完整的把關,惡意的程式碼會在過程中被揪出來;基於產業發展現況與現實,你不太可能活在沒有來自中國的程式碼所打造的資訊環境,即使世界上大部分國家也做不到,除非你願意現在就開始回到原始生活中。

回到這個事件本身,如果有辦法看懂判決書寫的內容,你會發現問題很可能出在該公司自身的員工,而導致敗訴的原因就是該公司並沒有完整的資安流程來避免惡意程式運作,跟程式是否來自中國無關;至於柯文哲能不能管到公共腳踏車系統資訊廠商內部的資安管控機制,台北市長當然有來自市民所賦予的權力進行監督,但這樣子說的朋友是不是把民主制度想的太完美了一點?用這個條件去篩選,整個地球你可能找不到有能力當市長的人。

判決書 – https://tinyurl.com/yyuzms23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