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爐渣米?台南後壁會一直長大的爐渣田

位於後壁的天九興業台南廠主要是將廢玻璃與廢陶瓷放進混凝土磚進行再利用,只是這兩天有網友向我爆料,該公司租用了廠房後方的農地,在農地中以爐渣填充後灌入水泥作為混凝土磚的堆置場使用;雖然填埋後的農地並沒有繼續種植稻米,但週邊就是大量種植稻米的區域,填埋的爐渣以及露天堆置的廢棄物對於這些稻米的種植產生極大威脅!

不確定天九興業什麼時候取得爐渣的再處理資格,但依據環保局前不久在議會的說明,在 2008 以後就不可以把再利用產品或廢棄物填入農地,從照片中看到的粒狀物看起來也不像經過處理後的樣子;更糟糕的地方是,因為露天堆置廢棄物產生的飛灰與廢水都流入週邊農田,鄰近的農田逐漸無法耕作後只能租給該公司,然後經由同樣的程序成為新的堆置場,也就是填埋爐渣的稻田一直在長大!

還記得《無米樂》電影中後壁區四位老農民樂天知命的身影嗎?這片受影響的農地距離菁寮只有 5 公里,台南市政府多年來在後壁區投入經費行銷這裡出產的稻米,但是對於威脅稻米生產的事件卻束手無策,該公司光是近 5 年來就被環保單位處分了 32 次,累積裁罰金額 323 萬,但改善幅度有限,埋在農地裡的爐渣也還是一直躺在水泥下方,鄰近的農田也還是一直種植稻米。

進一步查詢監察院的資料,該公司在 2018 年選舉捐了 20 萬給沈家鳳議員,後來又捐了 10 萬元給民進黨,是不是因為政商關係良好而能夠持續擴大規模我不知道,但對於一個普通的台南市民來說,基本的食安、環安沒想到會這麼難!

學甲農地裡的爐渣正在挖除,後壁農地裡的爐渣什麼時候能夠處理呢?是沒有爐渣米,但稻田旁邊就埋了爐渣,上方又有露天堆置的廢棄物,這樣的環境生產稻米,你安心嗎?

參考資料:

  1. 衛星影像操作記錄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nZTYpag4tM
  2. 台南社大空拍影像記錄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vv2JYaOqzI
  3. 裁罰記錄 – https://thaubing.gcaa.org.tw/corp/23824224
  4. 天九興業台南廠位置 – https://goo.gl/maps/YeucAnMV7pZWMo488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