爐渣米、爐渣玉米都存在過,重點是食安需要的態度

爐渣米存在過,在 2015 學甲爐渣事件初次爆發時,事發場址正在種植稻米,而且已經收成一批,在相關單位積極追查下才找到這 2.7 噸的稻米,被混在 69 噸準備銷售的稻米中,雖然事後抽樣送驗沒有重金屬殘留,但這批稻米相信大部分人都無法吃的安心;爐渣玉米也存在過,學甲爐渣事件會在 2019 被再次發現,就是因為農民在旁邊種植玉米出現發育不良的情況,年初在後壁也是因為種植玉米才發現超翔公司棄置的爐渣。也許很多人在談論議題時錯置了其中的時間,但要說不存在也是睜眼說瞎話吧!

學甲爐渣事件懶人包 – https://beta.hackfoldr.org/xuejia-steel-slag/

如果真的有農民因為此次事件受到為難,問題出在那些違法掩埋爐渣的廠商,問題出在沒能夠第一時間處理的政府,檢討吹哨者、檢討監督者的人才是最需要被檢討的對象,因為食品安全就需要能夠攤在陽光下的過程,沒有這些人也就沒有食品安全!該問的是,為什麼 2015 的事件到了 2019 還會再次爆發?為什麼 2019 年初檢舉的事件到了 2020 下半年媒體報導後才有積極作為?

除了持續關注立法院修法,臺南市議會「學甲區爐碴掩埋案專案調查小組」,希望你們不要辜負台南人民的期待,做好該有的監督工作。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