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學甲農地爐渣清運過程變模糊了

在 11/18 的清運進度工作報告中,最初取得的版本寫著 “至此已全數清理完成” ,現在去網站下載的版本已經改為 “業者表示已全數清理完成,將提出清理成果報請查驗” ,也許這樣的改變只是我們第一次看到公開工作日誌而誤解處理程序,只是修改過程並沒有對外清楚解釋;另一個模糊的地方是現場直播的攝影畫面,我在 10/16 有保留過一段錄影(1),當時使用 Youtube 平台提供直播影像,現在則是換到 twitch 平台上(2),畫質也變得比較差,是因為擔心我們備份這些影像嗎?環保局對於這個異動也沒有說明過。

不管怎麼樣,清運工作在 11/18 之後已經不再有新的工作日誌,後續程序也沒有清楚的時間表,只是無論台南社大環境小組 11/17 在現場的空拍畫面(*3),或是請在地民眾前去現場看到的情況,一般人很難相信現場已經完成清理,不知道判斷清運完成與否的依據為何?過程是否會邀集台南市議會「學甲區爐渣掩埋案專案調查小組」與相關人員共同確認?希望這次不會像 2015 那樣處理一半就結案。

對比其他同類型案件其實本案已經堪稱典範,因為在第 52 個工作天就清運 4.3 萬噸,原先預估需要 180 個工作天以及 3.3 萬噸的量,同時間大家關注的高雄旗山案與屏東枋寮案則是進度未明;只是對於一般市民來說,這個案子從 2015 延宕至今, 2019/4 的檢舉又直到 2020/8 登上媒體版面才獲得積極回應,要說處理過程及格還是非常牽強。眼前清理工作進入尾聲,期待可以引入更多第三方公正單位參與檢驗,同時樹立更公開透明的標準作業流程,重建大眾對於市府的信賴關係。

廢棄物清理法的修正案已經進入實質討論階段(*4),共同提案人 賴惠員 委員也是學甲區民眾在立法院的代表,期待無論中央、地方的各級公職能夠共同努力,避免台灣的土地再次受到傷害,我們這些家長也才能夠安心在這個地方繼續養育孩子。

*1. 10/16 清運記錄影片備份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b-nvVev2yY
*2. 11/22 清運記錄影片備份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e2UI_nuvcU
*3. 台南社大環境小組 11/17 空拍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kceUK6yVq0
*4. 廢棄物清理法修正案 – https://reurl.cc/gmbrXR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