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長榮大學事件看台南路燈的問題與機會

在長榮大學兇案發生後,網路上舉報路燈不亮的情況增加不少,根本問題還是在於台南的公共預算不足以支撐所有區域的設施維運,路燈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台南有著大概 20 萬盞路燈,只是帳面數字離實際情況有多大差距目前還無法確認,在路燈管理系統中只有約 9 萬盞路燈的資料,其他都是採用比較傳統的管理方式,因此數字並不精準;甚至過去有些路燈的設置並沒有出現在帳面上,可能是基於人情或是各種複雜的理由設置,要想全面納管勢必需要準備一筆不小的預算,所以問題即使到了今天還是存在。

也因為公務預算拮据,在分配的時候會依據戶籍人口配置,這個作法產生一個很大的問題,像長榮大學因為主要是學生居住,設籍人口遠少於經常在那邊活動的人數,所以配置的預算離實際的需求會有很大差距,從事件發生後燈在短時間內可以全部點亮的結果看來,應該就是典型的有錢買路燈卻沒錢付電費情況,長榮大學周遭不會只是一個特例。

過去在市府工作時有參與這個問題的討論,當時是希望參考其他縣市的作法引入 PFI 採購模式,市府直接向民間企業訂定長期的照明服務契約,由民間企業基於這個契約進行路燈的投資,有別於傳統採購追逐低價產品的作法,透過 PFI 採購模式一般民間企業會有比較高的意願設置品質比較好的路燈,因為維修成本下降代表利潤的提昇,而市民也可以藉由契約承諾獲得更好的照明服務品質,順利合作後市府的整體維運成本會有效下降,進而有更多的餘裕讓照明服務延伸到更多地方。5G 的興起也是一個契機,如果未來需求有效提昇,電信業者就有很高的誘因租用市區路燈來提供網路連線服務,屆時路燈維運的壓力或許可以降低一些。

只是根本的問題還是在於眼前的財政劃分比例,地方政府一直沒辦法獲得足夠的預算去維持基本設施運作,經常需要仰賴中央政府提供的競爭型預算填補缺口,財政收支劃分法必須調整; PFI 採購模式帶來一些可能,只是帶來的效益會需要隨著時間累積發酵,初期大概會需要市府或議會支持才有機會跨出第一步吧!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