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普濟燈會可以不用取消,運用虛擬實境讓全世界來看

普濟文史協會今天宣佈第九屆普濟燈會取消舉辦,但許多參與活動的孩子早已將繪製完成的燈籠交到主辦單位手上,也相信主辦單位已經做了許多前置工作,因為疫情的關係取消其實有些可惜;其實現在數位科技進步,我們可以把整個燈會搬到網路上舉行,突破實體的隔閡,邀請全世界來看台南普濟燈會。

普濟燈會使用的燈籠外型一致,有經驗的科技業者能夠協助建立快速產線,在極短的時間將個別燈籠轉換成虛擬模型;虛擬模型完成後可以運用虛擬實境或是擴增實境兩種技術,把燈籠的虛擬模型懸掛到台南巷弄街景構成的展場中,虛擬實境技術透過專用設備可以讓人們像是親自走在燈會現場,進一步添加歷史解說等元素可以讓整個活動體驗更加豐富。在疫情疑慮解除後,擴增實境技術可以讓人們再次造訪普濟殿周圍巷弄時,運用軟體把實體場景與燈會展場結合,現階段可以做到照片的產製,未來技術成熟後更可以隨時回到燈會佈置場景走一趟虛實整合之旅。

有別於傳統繞境活動存在的衝突,普濟燈會難得的地方是它為傳統與現代之間搭起了橋樑,每個參與彩繪的孩子都很期待看到自己的作品在街上點亮,因為燈會活動前來參觀的朋友也因此走進了平常不會接觸到的老巷弄中,文化的傳承發生在無形之間;台南即將迎接建城 400 年,這裡的文化資產隨著時間慢慢在凋零,運用科技可以在虛擬世界將這些元素細節盡可能保留下來,未來需要時就可以以各種形式重現。 2019 年在法國巴黎的聖母院遭遇大火,因為在這之前有運用科技保留了完整的虛擬模型,讓重建工作有機會完整重現過去樣貌,我想台南值得有更多這樣的投資發生。

從文史的角度結合文化單位資源、從科技的角度結合數位科技單位協助,台灣本來就有聞名世界的虛擬模型建置技術,我過去在台南智慧城市辦公室服務時就有討論過這個構想,現在活動因為疫情取消而更有帶入新科技的動機,就等這個臨門一腳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