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污染源不是遮羞布,台南需要務實面對空氣污染

每次冬天空氣品質不佳,從環保署到各地環保局都會異口同聲的強調境外污染源影響,不過我們目前並沒有能力去分析即時監測數據中境內、境外污染的組成比例,必須要請研究單位依據各種觀測資料分析長期的組成,在 107 年空氣污染防制總檢討報告(*1)就有來自雲科大張艮輝教授的研究指出,境外污染源對於我們細懸浮微粒濃度的貢獻度是 35.1% ,對比各種新聞稿的指控似乎有點不成比例;當然,如果環保單位已經有很好的分析方法,希望能夠發布完整資訊供各界檢驗,而不是用模糊的文字把責任往外推。

台南在地污染源嚴格說並沒有那麼多,主要還是環繞著南科與各工業區的污染,在 108 年度總檢討報告中有提到,雖然細懸浮微粒(PM2.5)的數值有改善,但臭氧的數據卻明顯攀升,隨著南科計畫區的擴大,來自科學園區的影響預期會越來越明顯;市府的新聞提到(*2),台南列管的 1035 座工業鍋爐還有 81 座尚未符合最新標準,CEMS 公告第五批工廠會加入 21 個工廠與 101 個管道,這些都是可以努力的地方。

農業與畜牧業空污佔比不大,只是因為缺乏處理技術提昇的要求而容易被周遭民眾發覺與抗議。前不久台南議會曾討論畜牧場管理自治條例,只是沒有辦法獲得足夠的支持而停在草案階段,這會需要更多民眾把聲音反應給在地議員;農業露天堆肥與廢棄物焚燒也是常見的民怨來源,只是即使找到源頭開罰似乎也沒有太大的嚇阻效果,也有探討自治條例的空間。

如果大家真的在意這件事情,最關鍵的作法會是提昇環保局稽查的質與量,除了投入預算進行監測技術的提昇,增加稽查人員的數量來提高稽查頻率、範圍才能夠確保在地污染源可以被有效管理;其次就是增加稽查工作的透明度,把個別污染事件的通報處理進度開放資料讓市民共同監督,同時應該完整揭露請託關說資訊,建立明確可以信賴的處理流程,現況仍然有許多缺乏效率的例外程序存在。

*1. 空氣污染防制總檢討 – https://air.epa.gov.tw/EnvTopics/AirQuality_8.aspx
*2. 109年7月1日鍋爐全面適用新標準 業者應盡早汰換 – https://www.tainan.gov.tw/News_Content.aspx?n=13371&s=7683463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