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發展與能源安全,我們不能一直走鋼索

原訂在 5/26 才完成歲修的第三核能發電廠 1 號機,提前在 5/20 並聯發電;林口燃煤發電 3 號機原訂 6/1 完成歲修,也是提前在 5/20 並聯發電。歲修的存在為的是確保發電機組能夠正常運作,但我們已經常態壓縮歲修所需時間,這是一個警訊。

再生能源的發展很美好,但眼前重點太陽能與風力都存在供電不穩定的疑慮,因此會需要可以快速填補發電缺口的天然氣機組或是抽蓄水力儲能來搭配,最近的缺水情況讓抽蓄水力無法發揮預期的效果,目前也沒有足夠的天然氣機組能夠備用,導致發電缺口罕見的出現在黃昏之後。政府一再承諾的不缺電,在兩次大停電之後已經禁不起考驗。

過去國際知名的車諾比核電廠事故,電廠人員因為外部壓力無法按照標準程序讓故障機組停機檢修,甚至進一步解除安全措施強制運轉而導致嚴重後果;我擔心的是,眼前台灣能源的第一線人員是不是已經承載過多壓力,進而衍生像 5/13 興達電廠那樣的失誤?如果我們都不希望電廠發生嚴重事故,也許就該面對眼前能源供需出現的問題,而不是一面信心喊話不缺電,另一面卻施加更多壓力來讓各項工作超載運作。

有人刻意帶風向要歸咎於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延遲,但眼前的能源問題不會只有單一原因,許多地方都可以看到脫序情況,台灣的能源安全不該賭在執政黨的單一政策目標;我們需要在能源安全議題上回歸專業,溝通工作提前進行並且揭露更完整的資訊,透過新的共識來推動能源轉型,避免過多的壓力集中在第一線而釀成大禍!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