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流地圖初步推出

內政部 7/8 首次發布電信信令人口統計,也就是透過手機訊號動態計算的人口數字,免費版本最小可以到鄉鎮市區層級,因此我用這份資料初步製作了地圖展示;釋出的資料時間點為 2020/11 月,我以當月人口為基準,人流數字大於人口呈現淺綠色,小於則是呈現淺藍色。

台灣人流地圖 – https://kiang.github.io/tw_people_flow/

地圖預設會顯示在瀏覽設備位置的鄰近區域,點選個別行政區可以看到其他人口統計數字,在設定功能中可以進一步切換不同欄位的資料來跟人口比對,可以藉此看出不同時間點人流對比戶籍人口的情況。

從地圖可以看出,我們的常住人口跟戶籍人口數字存在明顯落差,由於手機的使用普及,我們得以透過手機使用記錄來觀察這個差異;只是這份資料的運用也存在爭議,因為蒐集電信信令資料的目的是要提供電信服務,在防疫過程政府甚至運用這樣的資料執行大規模的人民監控工作,在公共性與隱私之間的平衡一直是爭辯中的話題。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