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的顧慮在核安

福島核電廠事故發生後,台灣過去對於核安的準備是否足夠就存在疑慮;核四選址離人口密集區太近,過去台北市長柯文哲說過,一旦發生核災,台北市、臺大醫院都做不出核化災應變計畫,因為需要疏散的人口與預期要處理的傷患都超過現有能力,同樣位於高複合天災風險的台灣,我們更難承受任何一次核災的發生。

從北北基首都圈到桃竹科技走廊,台灣過去許多大型公共建設與產業投資都集中在北台灣,即使可以順利疏散數百萬人口,要想異地重建這些設施與產業供應鍊也是不可能的任務;眼前疫情發生讓國際意識到全球科技產業對台灣的依賴,這個依賴無形中保護了台灣,一旦失去這層保護台灣甚至會有滅國的可能。

公投不應該是簡單的是非題,過去各項能源政策都欠缺公開透明、資訊對等的討論,核四議題會跨過公投門檻也突顯現有政府並未做好溝通工作,應該運用這個機會建立更好的能源決策機制,個別選項的評估資訊都該完整呈現,透過最大共識推進台灣的能源發展。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