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 公投,別讓簡化的答案限制你的視野!

每個公投案的背後都有大量可以思辨的空間,可惜執政黨不願意把時間花在促進民眾的溝通與理解,反而透過各種簡化與誤導的方式來引導民眾選擇,讓社會充滿情緒與對立,希望厭惡這種操作手法的朋友可以花些時間了解四個主題的內涵。

首先,從來沒有 “反美豬” 這樣的公投主題,在第18案的主文是 “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之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 ,反對的是萊豬而非美豬,事實上已經進口的美豬並未包含萊劑,即使在美國也可以買到清楚標示未含萊劑的豬肉,民眾黨一直以來的訴求就是希望政府進行源頭管理,要求含有萊劑的豬肉清楚標示,在執政黨拒絕配合後選擇支持 “反萊豬” 的訴求。

其次, “三接遷離” 的訴求關鍵是藻礁,第20案主文為 “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即北起觀音溪出海口,南至新屋溪出海口之海岸,及由上述海岸最低潮線往外平行延伸五公里之海域)” ,台灣四面環海,天然氣接收站並沒有非得設置在單一位置的限制,政府不願意公開完整評估資訊,刻意在有限的選項中讓人民彼此衝突,對比過去民進黨在野時的訴求,許多矛盾讓人感到不解。

第17案是 “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 以及第19案為 “你是否同意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後半年內,若該期間內遇有全國性選舉時,在符合公民投票法規定之情形下,公民投票應與該選舉同日舉行?” ,公投的成立與否都會 “守住台灣” ,刻意把反方意見引導到二元對立,看不出一個執政黨該有的格局。

現在資訊透明,網路不難找到多方論點,期待大家可以多花些時間理解多方訴求,而不是盲目的跟著錯誤的口號決定;無論公投結果如何,大家都還是在同一艘船上,應該一起朝著新共識前進,而非停留在過程的仇恨中!

中選會公投專區
https://www.cec.gov.tw/referendum/cms/news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