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是對飲酒店業最友善的城市

最近因為高雄酒駕事故引起了許多討論,在這之前處理陳情案件時,有發現一間新酒吧開在兩米巷弄的住宅區裡,剛開始以為是違規的,但洽詢台南市政府後得到都發局的回應,原來在台南飲酒店業是可以在住宅區中開設的;為此做了一點研究,發現全國似乎只剩下台北與台南允許飲酒店業開在住宅區中,但台北是有條件開放,第四種住宅區且臨 10 公尺以上道路的情形下,可以開設樓地板面積低於 150 平方公尺的飲酒店業,所以只剩下台南沒有設限,成為全國對於飲酒店業最友善的城市。

這樣的觀察也在營利事業登記資料中找到一點關聯,檢索目前全國飲酒店業的資料,登記在台北的有 3658 間最多,其次是台南的 2921 間、高雄的 2210 間與新北市的 2107 間,進一步用每千人口的飲酒店業數量計算,最多的則是台南的 1.57 間,其次是台北的 1.44 、高雄的 0.8 與新北市的 0.53 。目前還沒有進一步分析個別飲酒店業是否位於住宅區,但登記總量來說台北與台南都是最多的。

位於住宅區的飲酒店業會衍生一些衝突,像是深夜的噪音或是店門口聚集吸煙所帶來的空污,最怕的也就是公共安全的疑慮,在 2011 年台中發生的傑克丹尼夜店火災就是一個例子;傑克丹尼夜店原本登記為八大行業,只是因為設置在住宅區無法通過消防安檢,被斷水斷電後改以飲酒店業登記,消防安檢要求降低後能夠繼續營業,最後在 2011 年火災中造成 9 死 13 傷的嚴重事故。

飲酒店業並不盡然是這些事故的原罪,但人在酒酣耳熱之餘法規的約束力維持不易,透過都市計畫集中在商業區進行管理會容易些;當然,最終公共安全還是要靠業者與消費者的自律,希望我們可以不用再因為事故嚇人的畫面才開始反思如何解決問題。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