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背後的問題,今日受訪心得

感謝網友給我機會受訪,今天第一次全程用台語討論政策議題,平常大多是跟長輩互動才會用台語,接觸的長輩大多不會深入到政策層面,所以有時候會卡在想怎麼用台語解釋。

剛開始聊的是我熟悉的公園遊具議題,因為我參與 台南也要特色公園 運作有一段時間,也經常會帶兩個孩子到處玩公園,自然會希望政府在公園遊具投入更多心力;不過跟一般人不太一樣,我也曾經在台南市政府工作過,參與過一些內部的討論,所以會從多方角度探討這個議題。我認為問題的癥結點還是預算,屏東、新竹與嘉義都不是直轄市,但這些縣市做的一樣有聲有色,這件事的門檻就在於市長有沒有強烈的意願,只要多一點預算就能夠做出相當好的成果。

預算問題除了市長的態度,還有一些結構性問題,像是台南在地的年輕人不多,很多時候公共政策都是由長輩所主導,年輕人對於孩子的養育也開始有比較多想法,託付給爸媽帶的情況持續減少,所以長輩們自然不容易把公園遊具當作重要訴求,以我參與過的水萍塭公園為例,難得出現的三千萬預算,大部分比例被用在整理公園的步道與水溝,因為這個公園目前主要的使用者就在意這些問題,遊具的部份分配到的比例少,做出來甚至比改建之前更不吸引孩子。

其次就是國家法規層次問題,我們的財政收支劃分法過去把 8 成的稅收交給中央支配,地方政府光靠自有財源大多無法支持基本的城市運作,每年都有過半的預算需要仰賴中央補助,這樣怪異的結構造成許多建設標準不一的情況。以道路養護為例,路平計畫用高於平均標準要求去做道路建設,但因為平均道路養護能力沒有提昇,很多路平計畫道路成為單點式的存在,彎進巷子裡就有明顯差距;也因為平均道路養護能力不足,很快這些新的路面也會變得殘破不堪,成為另一個惡性循環。

行道樹養護也是同樣道理,即使訂有樹木修剪規範,但預算並沒有跟上先進的制度,每次都用最低標方式找來廠商協助修剪,廠商自然會用最便宜行事的方式進行,快速的把所有樹木斷頭,主管機關也很難以用高標準要求,因為沒錢、沒人,在公園議題就難以配置足夠的預算,更別說相對沒有人關注的樹木部份,難得出現的一筆錢,你會選擇放在哪個地方先做?預算不足成了各種倡議團體之間弱弱相殘的關鍵,所以才會一直主張要盡快修改財政收支劃分法。

進一步的討論垃圾處理,我們都看得到雙北採用的清潔費隨袋徵收政策確實減少了可觀的垃圾量,但如果願意深入研究,台南在單位土地或是單位人口所能夠聘用的清潔人員或是用來取締違規的警察數量都遠不如雙北,加上台南土地幅員遼闊,一旦採用隨袋徵收政策可以預期會有大量的垃圾流竄在人煙罕至的地方,屆時會讓垃圾問題更難被解決,這會需要漸進改變,我支持盡快實施改用透明垃圾袋政策,加強第一線針對垃圾回收的稽查能力。

我是從318太陽花事件後實際走進政治圈子,經歷了台南市政府與經濟部的幕僚工作與時代力量短暫的政治工作,我認為政治應該要走向更務實的進步,台灣民眾黨提供個別候選人足夠的發揮空間,讓我可以在追逐理想的同時找到更多務實的夥伴。我是基於期待改變而參與政治,也希望自己所做的事情都能夠攤開在陽光下檢驗,因此歡迎且渴望更多的討論與對話,期待有更多朋友願意來聊。

如同我在對話過程聊到的,我認為每個人講出來的都是偏見,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講出絕對客觀的話,重點是每個人都要願意把話講出來,透過溝通來取得共識。我們眼前最大的問題不是爭論,而是許多因為爭論而選擇漠不關心的人,或是那些刻意要你別說話的惡意,期待更多朋友願意像這樣子付諸行動,我也樂於接受更多考驗,直到我們共同期待的改變能夠成真!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