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公立幼兒園出現歷史性的危機

台南公立幼兒園在 5/3 結束第 2 輪的抽籤,本年度共有 6329 個名額,實際錄取名額 3648 ,也就是說還有高達 2681 個名額是空著的,這是我從 2018 開始觀察以來第一次出現供過於求的情況,從供不應求到出現 42% 的閒置,這個現象值得深入研究。

從人口資料看, 2018 年 3-4 歲人口 32059 , 2022 年減少到 27932 人,減少 12.87% ;家長選擇登記公立幼兒園的孩子,從 2018 的 7892 人減少到今年的 3961 人,佔人口比例從 24.6% 下降到 14.2% ,無論孩子的人數或是登記公立幼兒園的意願都有明顯的下降,只是公開的資料看不出來公私立幼兒園配比的變化。

公立幼兒園有寒暑假,這是雙薪家庭最難接受的地方,隨著政府逐步提高準公幼的補助與新設立非營利幼兒園出現,各種幼兒園之間收費的價差減少後公立幼兒園的誘因確實減少很多;其次就是上下課時間的彈性,公幼比較晚上課、比較早放學,延後托育的時間也較沒彈性,許多家長的工作很難配合學校行程,負擔差異縮小後會有更強烈的動機選擇準公幼與非營利幼兒園。

這些現象背後也有各種延伸的可能,像是戶籍上入學年齡的人口數已經跟實際情況存在巨大落差、台南的勞動環境明顯變糟排擠了家長分配給孩子的時間等,但不管怎麼看都難以否認,台南對於有孩子的家庭越來越沒有吸引力,這個結構性的問題需要有更多人重視,我有幸成為議員後會把親子友善作為焦點,透過數據探究與追蹤來扭轉趨勢,希望更多台南的朋友可以支持!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