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哪裡快淹水?看看台南區域排水狀態

台南區域排水狀態地圖: http://kiang.github.io/TainanWaterMap/
高解析操作介紹影片: https://youtu.be/5IwO4IbU3RM
在 Medium 討論: https://bit.ly/2K6aE7m

台南區域排水狀態地圖是運用台南市水利局的開放資料製作,包含了 77 個水位站與 11 個即時影像站;水位站顧名思義就是通報測量點的即時水位,當水位接近警戒值時可以知會周遭民眾提前防範,而即時影像站則可以進一步看到設置點的即時畫面。

初次開啟地圖時,如果是透過手機或有提供衛星定位功能的設備檢視,網頁會自動切換到鄰近位置;地圖中藍色線條代表的是主要的排水河川,藍色區域則是不同河川的集水區,綠色或紅色的點就是各水位站設置地點,當水位站達到警戒值會呈現紅色,點選個別水位站的點可以檢視該水位站的詳細資訊。地圖中還有一些可以看到文字標記的點,這些點就是即時影像站,點選後可以看到該影像站的最新照片。

最近的新聞有提到台南市水利局就與警察局合作,在容易淹水的 118 處路口設置「淹水感知器」,運用路口監視器影像進行防災工作,只是目前這樣的資訊尚未成為開放資料,期待未來會有機會讓這些資訊都放在地圖中呈現;當然,長期來說還是希望台南的淹水問題能夠被根除,在那之前這些資訊可以提供在地居民進行水患的預防工作,減少民眾生命財產的損失。

*舊有的版本因為地圖服務開始要收費,因此試著改用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免費提供的地圖。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