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在老屋慢活與經濟發展的矛盾

路過永康一處房屋拆除工地,看起來拆除的應該是磚造老屋,雖然不見得有文史價值,但隨著越來越多的老房子被拆除,台南的核心價值為何也會讓人感到疑惑吧。

依據統計資料,台南的人口在 2017 年達到最高點後持續下滑, 2020 的數字已經減少超過 1 萬人,新建餘屋從 2017 年第 2 季的 4167 成長到 2019 年第 2 季的 5338 ,閒置的低度用電住宅也從 2017 的 68840 成長到 72557 ;也就是說,即使台南的人口持續減少,閒置的房子或新蓋的房子數量還是持續增加,這樣矛盾的現象會潛藏許多隱憂。

台南有著府城、鹽水、新化與麻豆等四大歷史街區,同時也有南科、沙崙兩個經濟發展重心,如果能夠有效分工或許可以創造最大的綜效,只是多年來看到的情況衝突多於分工;南科、沙崙作為經濟發展重心但十多年來都沒能夠讓鄰近區域發展出良好的生活機能,導致許多在兩個地方工作的市民寧可選擇定居在生活機能良好的區域,加重既有都會區與歷史街區更新壓力。

而歷史街區則是因為各種重大建設陸續開啟而讓歷史街景保護面臨挑戰,歷史街區開發的早,缺乏許多市民期待的現代化生活機能,像是充裕的停車空間等;只是放眼國際的歷史街區保存,大部分的情況都是減少歷史街區新建設來降低更新壓力,我們卻有許多新建設規劃放在這些老地方,特別是府城歷史街區,接下來選擇發展更多的停車空間而不是著手處理嚴重缺乏的步行區域,台南的老屋慢活特色不知道還能維持多久?

我就住在府城歷史街區旁,我希望著重現代化生活機能的發展可以環繞著南科、沙崙兩地,歷史街區擴大人行區域規劃並且透過大眾運輸接駁取代更多停車空間,這樣才能扭轉眼前各種發展上的衝突吧,你認為呢?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