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2020 屏東風箏節體驗看台南

上個週末帶孩子去參加屏東縣政府在高屏溪河濱公園舉辦的 2020屏東風箏節 ,比較特別的地方是主辦單位封閉了直接前往活動現場的所有車道,要求想要參與的民眾把車輛停到 2-5 公里外的屏東加工出口區,然後在那邊安排了接駁車把民眾載到活動會場,在這樣的安排下現場看不到壅塞的情況,所有人都可以盡興的參與整個活動。

剛到達現場的時候,看到指標要求必須停車到那麼遠的加工出口區,其實心中有點猶豫,因為帶著孩子在馬路旁走那麼遠有點危險,沿途看起來也沒有完整的人行道規劃,開車進入到停車區域時看到有接駁車才安心許多;加工出口區在假日很多工廠都沒有上班,的確空出相當多的停車空間,我們沒有花多少時間就找到停車位,然後搭乘接駁車前往現場。

活動現場做了完整的區塊規劃,入口走進去很明顯左手邊是小吃販賣,而右手邊則是各種活動體驗區,動線很直覺,所以我們很快就可以找到適合的體驗活動參與,孩子在體驗的過程我就抽身到小吃販賣部買些飲料,對比過去參與許多活動的經驗,這次難得不會手忙腳亂。

台南前不久才經歷過國慶煙火的混亂情況,很多民眾搭乘接駁車卻被卡在路上,後面更有許多來了台南卻連接駁車都坐不到的民眾,借鏡屏東的活動可以看得出來,如果能夠把完整的車道優先劃給接駁專車,甚至擴大車輛管制區域,最終就可以創造更好的活動參與體驗,也可以藉此教育大家,熱門活動的參與善用大眾運輸工具會獲得最好的對待,長期發展就可以帶動民眾搭乘大眾運輸的習慣,降低道路承載壓力。

屏東風箏節比較可惜的是沒有準備夠多的紀念品,因為參與的人數超過預期,大概活動開始沒多久就全部發放完畢,但整個參與活動的體驗會讓民眾提昇對於政府的信任度;對比台南在幾次活動面臨的抱怨情況,或許台南市政府該要思考持續提高大眾運輸的優先權,透過各種活動加強人們對於大眾運輸的信賴感,這樣一來正在規劃中的捷運路線就可以減少民眾的抗拒情況。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