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學甲農地爐渣清運進度正式突破 100% !

台南學甲農地爐渣案的清運工作,從 9/4 開始已經進入了第 43 個工作天,到今天累積清運的爐渣重量已經來到 33112 公噸,是原本預估 3.3 萬噸的 100.34 % ,正式突破 100% 進度!不過清運工作還沒完成,所以最終會清出多少爐渣土方還是未知數。

清運出來的爐渣會被載運到合法的堆置場存放,這樣的場所一般會有比較完整的防護措施來避免影響週邊土地;只是過去在穎艾達利議員的質詢中有討論到,填埋的爐渣看起來混合了氧化渣與還原渣,堆置場的設施與作法離法規要求還有一段差距,不確定負責處理的立德鑫公司是否已經改善,在環保署的列管污染源資料查詢系統(*1)並沒有看到後續的裁處資訊。

昨天在林燕祝議員總質詢時也關心了這個議題(*2),她在新聞稿中表示,她所舉發的學甲大灣段 1737 地號等 6 筆土地 9/18 環保局已經現勘開挖,現場挖出許多廢棄物,甚至有類似化學污泥的物質存在,但相關資訊並未公開,她質疑是不是因為市長與明祥馨負責人郭再欽的關係良好,所以相關單位沒有在第一時間對外揭露這些問題。這 6 筆土地就在原有場址旁邊,如果證實也是同樣行為人,預期開挖範圍會再擴大,不知道會不會調整清運計畫內容與時程。

同時過去李新進里長所舉發的學甲工業地填埋爐渣案件,屬於國有地的部份已經進行開挖,依據陳椒華立委說明,該處往下開挖 4 公尺深才看到原生土壤,樣本經過檢驗還包含了微量的鉛,她懷疑學甲工業用地和國有地不只填埋爐渣,希望相關單位盡快查明。最新消息也指出,陳椒華立委與李新進里長都收到了郭再欽提告的起訴書(*3),事件看起來不會那麼快結束。

學甲爐渣案幸運的有許多人關注而能夠持續出現進展,只是關鍵的「廢棄物清理法」修法還沒有看到新的突破,期待最終我們可以有效管理廢棄物問題,讓環境不再受到這樣的傷害!

*1. 立德鑫股份有限公司裁處資訊 – https://prtr.epa.gov.tw/FacilityInfo/DetailIndex?registrationno=D9101177
*2. 林燕祝議員市政總質詢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7TuIBfqZyE
*3. 為了學甲爐碴案,我與檢舉人李新進里長、PTT上持續爆卦的網友AirJordan 都被民進黨中執委郭再欽提告了。 – https://www.facebook.com/ironprofessorchan/posts/226061308862559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