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南長榮路鋼便橋的完工談公共工程文化

因為台南鐵路下化工程施工需要,原有的長榮路地下道在去年 10/29 開始封閉,原本預估 1 年完工,現在預計 12/15 啟用,所以延遲了一個半月;不過其實便橋現況已經完工,無法啟用的原因很多時候只是得等候高官舉行啟用典禮,對於住在鄰近區域的民眾來說還得多塞半個月,這樣的慣例有很大的檢討空間!

這個工程關係著許多民眾每天通勤所需,早一天啟用就可以少一天壅塞情況,對於這些塞在車陣中的民眾來說,啟用典禮是多餘的工作;但是對於政治人物來說,多一個工程啟用儀式就多一次媒體曝光機會,眼前許多民眾習慣以媒體表現來評價政治人物的好壞,造就了這種文化的產生。

要想改善這種文化,首先需要的就是政府資料的開放,民眾應該要第一時間就得知個別工程的施工情況,甚至在工程階段性完工同時可以收到通知,而不是等待施工單位的新聞出現才知道最新情況,台灣的政府資訊化程度早已具備這樣的能力,只是缺乏有心想要改善資訊不對等情況的政治人物;其次應該嚴格要求公共工程的啟用典禮設置規則,對於啟用典禮延伸的內部與外部成本詳細列出作為檢討項目,讓公共工程被加諸的各種額外工作可以持續減少,回歸專業考量。

想要發這篇牢騷也只是因為經常被塞在車陣裡面,希望台南長榮路鋼便橋或是其他相關工程的施工與啟用可以把民眾的需求當作優先考量,在完工後盡快啟用;這也說明了,政治就是生活,當大家不願意關心政治時,生活就會出現越來越多的問題!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