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當然需要社會住宅

依據內政部統計,台南社會住宅進度是六都之末,在 2020 年底前可以動工的數字為 0 ;即使看第一期的包租代管媒合情形,台南也是最後一名,在 11/30 的媒合數字為 322 戶。有些人可能會認為台南並沒有需求,但其實在都發局 2016 的統計就已經指出,台南具有特殊情形或身份的家庭,無自用住宅且所得在標準之下的對象就有 7272 戶(1),社會住宅興辦計畫的統計數字更高達 31156 戶(2),所以需求是一直存在的。

包租代管政策立意良善,台南的空屋率也一直居高不下,但為什麼媒合率這麼低?主要是台南的租屋市場長期缺乏監管單位介入,大部分的租屋合約都沒有合法申報,積非成是的結果反倒被相關單位解讀成沒有需求,錯誤的數據更延伸許多錯誤的施政與決策,導致各項住宅政策都偏離了民眾實際需求。

一個好的政策,蘿蔔與鞭子要同時出現,眼前包租代管政策就只想要給蘿蔔,沒有鞭子去改善租屋市場申報不實的現況,自然無法造成供需的流動;用包租代管的成果再進一步判斷沒有社會住宅需求,進而合理化解釋社會住宅進度的牛步,也難怪大家會抱怨市府官員不食人間煙火。

台南擁有良好的條件去吸引觀光人潮,眼前隨著民間投資增加帶動的就業成長,我們有很好的機會去爭取更多青年人在台南定居,社會住宅政策會有助於這些移入就業的年輕家庭落地生根,希望市府與議會能夠看懂這個政策對台南長遠發展的意義,打破大眾對於台南社會住宅政策推動牛步的印象!

*1. 臺南市社會住宅政策與通用設計應用 – https://tinyurl.com/ybyvdut5
*2. 社會住宅興辦計畫 – https://tinyurl.com/y4u858r6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