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網很夠力?手機訊號以外還有這些可能

我以為講出「天網很夠力」這種話語只會發生在集權國家,沒想到居然是台灣的疫情指揮中心,真的是夠了…

車牌辨識追蹤

另一個比較大規模的追蹤系統就是車牌,除了高速公路的 ETC 收費站之外,目前警政單位在全國各主要路口都有建置道路監視系統,這些系統搭配的車牌辨識能力已經成熟,過去大多是在司法案件認為有需要時授權警方進行調查,如果疫情指揮中心可以延伸應用這些資料,的確可以在沒有手機訊號的情況下找到人,只是這樣的空白授權繼續擴張下去真的會讓人冷汗直流。

卡片交易記錄

政府端會掌握的就是一般大眾運輸使用的電子支付卡片,特別是一些記名的部份,透過這些資料可以知道你在哪些地方搭公車或捷運等;進一步的就是銀行端所蒐集的消費記錄,在韓國疫情剛爆發時就出現過,政府要求銀行端提供消費記錄去追查患者過去的行蹤,這件事情因為資料被公開大家才知道,並且引發相當多的批評,希望台灣沒有做到這麼誇張的地步。

無線卡片監聽

現在很多卡片帶有感應功能,如果政府端取得了個別卡片代碼所代表的個人資料,有可能在許多公共場合裝設基地台監控路過的人,因為無線通訊的便利性,這些裝置不需要真的接觸到人或卡片就可以完成記錄工作,理論上政府還沒有這樣的能力,但如果跟銀行資料結合就存在一點機率;眼前正在爭論的電子身分證(eID)疑慮就在此,內政部刻意用卡片無法複製來搪塞人們的質疑,閉口不談可能引發的追蹤效果。

人臉辨識

理論上這個作法只發生在中國等集權國家,主要的是這個技術需要龐大的資源進行,大多只有在海關入出境時看到,希望不會突然發現台灣也已經做了同樣事情;不過因為疫情現在大部分人都會配戴口罩,增加了人臉辨識的難度,包括中國都因此遇到大量系統辨識困難的情況,應該是最難發生的。

以目前來說,要躲避這些追蹤的方式不難,不要帶手機出門,出門前把皮包裡面的卡片都抽出來,出門過程一律現金交易,避免進出需要脫下口罩的場所,基本上政府的「天網」就很難找到你的行蹤。我也希望疫情能夠有效控制,但是政府端一直在隱私侵犯的部份無限制擴張,立法院也幾乎無法有效監督這個過程,如果人們繼續默視這個問題,在猶太人身上發生過的悲劇就有可能在台灣重演。

你以為過程中取得的資料不會在某個人的電腦中保有備份嗎?你以為這些資料只會被用來管控疫情嗎?抱歉,我無法憑著政府一句「相信我」去相信政府,希望立法院能夠真的發揮監督能力,建立完整的稽核機制來亡羊補牢,避免情況繼續惡化下去!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