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展望,繼續爬政治這棵樹

前不久參與 台灣民眾黨-台南總服務處 的送愛到龍崎活動,活動中除了代表台灣民眾黨捐贈物資給學校之外,也體驗了學校比較特別的爬樹課程活動;在老師引導下,我們學著運用繩索攀爬到樹頂上。剛開始抓不太到感覺,所以即使花了很多力氣攀爬進度還是相當緩慢,在老師指正與慢慢進入狀況後,才發現自己把力氣放在很多錯的地方,持續修正後就可以比較輕鬆的往上攀爬,直到碰觸繩索頂端的樹幹,也進而可以跟夥伴分享攀爬的要訣。

這個爬樹的過程有點像是我參與政治 6 年多來的縮影,記得 2014 開始參選議員時,總覺得憑著一股傻勁可以做到些什麼,只是過程中許多嘗試都碰的一鼻子灰,所以並沒有順利走到登記之後的過程。不過當時的努力還是有被注意到,輾轉得知台南市政府有些職缺可以嘗試,於是逐步放下原本經營的事業走進政府機關中,開始探索政治現況與認知的差異。

從台南市政府的基層員工開始,接連參與了經濟部、時代力量等政治工作,又跟著市長競選團隊再次回到台南市政府,現在是台灣民眾黨的一員,過程中接觸了許多人與事,慢慢對於政治的想像從理想拉到了具體的現實;過去總認為可以堅持理想來突破萬難,現在則是明白,政治工作的核心精神是一群人共同往前多跨一步,人與人之間透過溝通找到妥協、折衷與共識幾乎是這個工作的全部,個人的理想在這之中顯得渺小許多。

當然,理想仍然是支撐著自己參與其中的關鍵,只是過程中慢慢把其中的菱角磨成了圓滑,堅持的不再是定義,而是具體的共識與行動,希望自己的參與能夠發揮最大的影響力,跟大家一起促成社會的進步。

新的一年裡,政治這棵樹我還是會繼續爬,期待可以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把理想化為行動;科技是我的專長,過去跌跌撞撞也累積了一點經驗,有興趣一起做些具體的事就約個時間聊聊吧!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