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孩子都需要玩的盡興,推薦新書 公園遊戲力

公園遊戲力的書到手了,裡面可以看到北部幾個特色遊戲場如何誕生的故事,也包含了專家們針對孩子的遊戲需求提出建議,對於希望在台南爭取更多特色遊戲場的我們來說是一本很好的參考書,也推薦給有孩子的家庭!

我小時候是在田邊長大的,跟著一群鄰居習慣了野孩子的成長過程,運用周邊的天然素材就可以玩的很瘋;只是隨著都市化演進,周遭景色慢慢被高樓與道路取代,童年那些隨手可得的場域與素材變成需要特別找尋才能夠接觸,擁擠的馬路也不再是家長可以放手讓孩子玩樂的地方,物質條件提昇,但心靈上或許反而變得空虛許多。

公園遊戲場會是都市孩子的救贖,只是因為各種安全與保護意識抬頭,許多遊戲場刺激、好玩的元素慢慢被取代為安全但乏味的罐頭遊具,所以孩子到一個年紀就不再想要去公園遊戲場,進而依賴各種電子設備陪伴,讓許多孩子小小年紀就開始有近視、憂鬱等文明病,身體肌肉發展也明顯跟不上過去我們小時候那樣的野孩子,這件事也是直到自己成為爸爸時才意識到世代間的落差。

公園遊戲力裡面有許多是父母為孩子爭取特色遊具的過程,因為投入相當多心力,由他們介紹這些公園遊戲場怎麼玩就會特別深入,遊具照片中孩子表情就是最佳代言,代言著一個個成功的故事;台南在遊戲場的努力起步比較晚、動作也慢了些,期待更多家長願意為孩子站出來,讓書中的經典能夠一個個在台南重現!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