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豬標章資料看到的問題

之前提過我製作了臺灣豬證明標章地圖,只是因為開放資料更新太慢,所以我改寫了程式直接從農委會的網站上下載原始資料更新,現在可以每天更新,也可以進一步從資料去看當下的問題。

臺灣豬證明標章地圖 – https://kiang.github.io/taiwanpork/

台灣豬標章目前申請通過的家數為 7886 ,如果對比經濟部統計 2019 年住宿及餐飲業家數 168775 ,涵蓋率只有 4.67% ;只是進一步細看,申請資料中餐飲為 2239 家、販售 1146 家、工廠與製造 248 家,最特別的大概就屬 “其他經本會確認全數使用臺灣豬為原料之業者” ,共有 3440 家,而且這些申請資料都在 12/11 一天內出現,對比其他天個位數到 330 筆申請資料的情況差異懸殊,應該不是廠商個別申請,農委會網站上似乎也沒特別說明這個特殊情況。

標章是 11/1 開放業者申請,新聞也提到第一張標章在 12/1 發給了摩斯漢堡;但看了一下資料,第一個申請的業者應該是台北的 究挑食松南店 ,申請資料是 10/30 就收到,如果是 11/1 的第一個申請者應該是雲林的 垂直食肆餐廳 ,第一個出現的摩斯則是 摩斯漢堡-桃園正光店 ,是在 11/25 提出申請,為什麼配合政府第一時間提出申請的業者反而沒辦法獲得曝光的獎勵?

但其實,過去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就已經執行過食品業者登錄政策,目前資料庫累積的數量為 524232 筆,如果讓台灣豬標章的申請功能依附在食品業者登錄系統之下,簡化申請程序,相信業者申請意願會提高很多,也避免重複性工作;只是隨著幾個負面的案例出現,加上各級政府單位發展自己的台灣豬識別系統,台灣豬標章涵蓋率又極低的情況下,民眾對肉品的信心也許反而會被這個標章拖累,也失去了對政府的信任。

有趣的是,美國幾個大型肉品供應商陸續宣佈自己的供應鍊禁止使用萊克多巴胺,在美國的超市也可以找到標示不使用萊克多巴胺的肉品,但我們的政府卻一再強調要求標示萊克多巴胺是一種歧視,所以只能要求國內業者貼各種標章,對比之下真的有些諷刺。

眼前民眾最大的疑慮是吃的肉是否使用萊克多巴胺,這個疑慮也是民進黨在野時期持續放大恐懼的結果,現在執政後立場完全改變,推出的配套措施又是如此混亂,也許是希望鼓勵大家吃素吧?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