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地方議會增設不分區議員

目前議員基本上都是代表個別行政區,只有少部份原住民議員有跨區的特性,立法委員才有真的不分區立委存在;觀察現有狀態,不分區立委比較可以在先進的議題上做比較多的努力,區域立委大多聚焦在轄區內民眾關心的議題,這樣的分工讓整體社會在兼顧民意的情況下能夠持續前進。反觀地方議員,如果有機會觀看地方議會的討論,大部分的議題都環繞著區域需求細節,甚至會論及個別巷弄中的路燈或公園設施等,少有關於城市的大方向討論,如果可以有不分區議員的存在,或許可以帶來更多進步的議題討論。

以台南為例,縣市合併已經超過 10 年,但許多行政區的整併或是整體發展計畫的調整都沒辦法在議會中具體討論;近來陸續出現的爐渣問題,或是再生能源發展與既有產業的衝突等等,許多政策都是行政單位先執行,在地方上產生衝突時才開始進行溝通與檢討,如果能夠有不分區議員先行參與研議,事先協助做好溝通與配套工作,政策的落實也可以更加順暢。

去年 10 月開始,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律師就有具體的論述(*1),陸續也獲得許多政黨代表的支持,希望接下來可以進入正式的修法討論,讓台灣的民主發展可以更進一步。

*1. 地方議會納入政黨比例代表 以反制中國「地方包圍中央」操作 –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97503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