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設置在台北港更好

藻礁公投連署如火如荼的進行中,政府也動用大量資源在說服各界接受現有規劃,最近開始討論台北港這個選項;我覺得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設置在台北港應該是更好的選項,因為未來北部的用電不會只有大潭電廠使用天然氣機組。

從台電的電網可以看到,已經除役的核能一廠以及中止計畫的龍門電廠會是下一個適合設置天然氣發電機組的地方,因為這兩個電廠已經存在超高壓輸電線路,基於大家對於空氣品質的重視程度,大概不會希望看到這兩個地方改建為燃煤或燃油電廠;如果要在這兩個地方設置天然氣發電機組,勢必又會面臨天然氣接收站的問題,現在就規劃設置在台北港,未來延伸天然氣管線就會容易很多。

台北港的基礎設施已經存在,不需要面對觀塘工業區這樣的自然環境衝突,加上即將陸續除役的核二廠、協和電廠都有機會改為天然氣發電機組;如果北部地區仍然希望維持穩定的電力供應,同時又希望空氣污染的情況不會惡化太快,現在就該開始為這些除役電廠準備天然氣來源,避免屆時出現電力發展瓶頸時又得再來爭吵同樣的問題。

全世界最長的天然氣管線 3000 公里,從台北港拉 40 公里的天然氣管線到大潭電廠真的不是什麼困難的事情,只要把該做的工作完成,就可以有效降低各種疑慮;而且如同上面提到的,未來絕對不會只有這 40 公里的天然氣管線,除非北部地區的民眾願意犧牲經濟發展來避免用電瓶頸發生,否則請現在就務實看待天然氣接收站需求,政府也不該選擇性揭露資訊來造成人民之間的衝突越演越烈。

至於再生能源,目前大部分供應來源都有間歇特性,地熱還無法看到商轉的可能,天然氣發電機組必須要隨著再生能源規模擴大而增加,因為眼前只有天然氣發電機組能夠在短時間內填補再生能源間歇情況發生的電力缺口,儲電技術成本還有點高不可攀,我們需要在新的技術突破出現前先以 30-50 年內天然氣需求作為討論基礎,而不是只看到大潭發電廠;在這個角度看來,台北港會是最佳選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