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338 處兒童遊戲場改造,請市府本著開放精神進行

由於新法規的要求,市府公園管理科公告已經完成台南 338 處公園附設兒童遊戲場的初步檢驗,接下來會同步針對不合格的遊戲場進行改造;市府過去就強調開放政府、開放資料與開放決策,這個大規模遊戲場改造計畫就是最好的落實機會,請市府將目前檢驗需要改造的遊戲場清冊作為開放資料做進度追蹤,同時把個別項目放上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蒐集在地居民意見,然後開放民眾參與最終決策,讓遊戲場的改造最終兼顧法規要求的安全性以及在地居民需要。

在台南年輕的家庭中,很多父母兩人都得上班工作,陪伴孩子之餘也只剩下零星的時間能夠參與公共事務,但是這些家庭往往是最需要公園附設兒童遊戲場功能的,因為時間零碎很多時候只能把孩子帶到鄰近公園遊玩,當孩子玩膩了這些公園就會要求家長帶到更遠的地方或是需要付費的場所;而台南公園遊戲場大量採用罐頭遊具,孩子可能 3-4 歲就玩膩了,讓家長們很難運用社區公園為生活找到喘息空間。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是這些年輕家長們最能夠參與的方式,透過網路可以在孩子睡著後的一點空檔做功課,了解市府規劃後給予具體建議,那種傳統安排在白天上班時間的勘查與說明會無法蒐集到他們的意見;從各種統計數據也不難看出,台南的人口變化往極端發展,年長者持續增加,但孩童卻越來越少,根本問題就是公共政策忽略了年輕家庭需求,眼前大規模的遊戲場改造就是挽回信心的最好機會,希望市府能夠重視這些聲音。

我是兩個孩子的爸爸,住在台南的我們已經很久沒有出現在附近的社區公園,因為那些遊具對孩子來說實在太單調,孩子很難跟同學們相約在公園一起玩耍;我會運用週末假日帶孩子去屏東、高雄或嘉義等等外縣市玩公園,因為這些縣市對於孩子需求的回應積極很多。對於孩子來說並不會希望離開已經熟悉的學校同學與老師,我們仍然希望持續努力改變這個地方,但市府一次又一次消極的回應確實讓許多共同努力的夥伴灰心,希望市府別再錯過這次難得的機會!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