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下一棵路樹倒下前,台南可以善用科技防範未然

去年 5/19 在北區延平國中旁一棵菩提樹倒塌,意外壓死一名路過的機車騎士,主要近因是在長時間乾旱後當天中午迎來第一場大雨,夜晚就發生了這起不幸;一般風災發生路樹倒塌時路上往來人車不多,而這起事件讓人擔憂的地方是它發生在下班尖峰時刻,加上今年又再次遇到同樣的長時間乾旱,是該盤點一下過去近一年來的相關作為。

工務局管轄的行道樹約有 15 萬棵,但會在路邊種樹的並不是只有工務局,像是這起事件倒塌的路樹為延平國中所管理,市民也可能在私人土地臨路區域種植樹木,無論權屬為何都會衍生公共安全疑慮,應該要從道路安全為基礎去思考路樹管理工作;只是人力與資源有限,的確很難即時掌握所有道路動態,科技發展帶來了一些新的可能。

現在的衛星遙測技術已經可以大範圍掌握樹木的數量與生長高度,搭配道路的地理圖資可以進一步畫出需要監控範圍,依據範圍土地權屬按月發送修剪建議通知,再依據觀測資料安排人工查核就可以讓有限的人力做最有效的運用;公車、清潔車等等公務車輛大多已經裝有行車錄影與行駛軌跡記錄設備,搭配衛星資料分析結果就可以產出每棵樹的觀測影像,頻率可以到每天或甚至每小時,運用這些資料可以進一步分析出樹種或生長情況等等細節,作為後續養護的參考。

其實這個事件不一定需要使用這麼艱深的技術來解決問題,避免路邊栽種菩提樹等淺根植物就可以避免大半的風險,只是法規的約束在台南似乎不是那麼容易落實,這個時候如果科技層面的突破讓成本能夠負擔,或許值得一試;當然,相信有更多朋友能夠給出更好的建議,審計部臺南市審計處透過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徵詢大家意見(*1),期待我拋出的磚可以引出你的金玉良言!

*1. 如何加強監督臺南市行道樹養護管理情形,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 https://cy.join.gov.tw/policies/detail/96efc26d-dec8-4707-9669-afa013d6ca07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