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希望紐約中央公園可以搬來台南,但這個「大船來了」主題公園差太多

紐約中央公園非常知名,佔地 341 公頃,裡面配置了 21 個兒童遊戲場,最大的一個有 2200 坪,如果台南可以有這樣規模的公園與遊戲場,大概所有關於遊戲場的抱怨會一掃而空吧?但是市長在新聞提到的南區「大船來了」主題公園,佔地只有 2 公頃,大船造型遊戲場更只有 350 坪, 800 萬元的造價不要說紐約中央公園,大概跟其他縣市中型的新公園遊戲場比起來都遜色不少,很難給市民期待的感受。

我過去多次以家長身份參與市府關於大小公園遊戲場的討論,感觸很深,幾乎每個參與的計畫在遊戲場部份都會七折八扣,最初討論的設計內容跟最後做出來的成果天差地遠,理由像是預算不足、時程趕不上或是廠商沒經驗等等,很難感受到市府對於孩子需求的重視;有趣的地方是,台南最讓人驚豔的案例,像是竹溪水岸公園遊戲場或是即將落成的永康新總圖旁遊戲場,這兩個案例分別來自水利局與文化局,反而主管公園的工務局在近 500 個公園中做不出太多典範。

其實兒童遊戲權這件事還要有社會局與教育局的參與,但長期以來跨局處的合作一直無法成形,各行其政的結果就反應在人口的變化上,台南 12 歲以下人口逐年減少,這不會只是因為年輕人不生,而是真的缺乏友善的環境;行政單位不願意傾聽孩子的需求,民意代表也把重心都放在長輩的聲音上,最終台南就會面臨人口組成失衡的苦果。

台南的確有很多古蹟、景點,但住在都會區的孩子對於公園遊戲場的需要會遠大於裝置藝術;我會繼續為孩子們爭取公園遊戲場,希望更多的爸爸媽媽也能夠站出來參與,讓孩子的聲音不會一再被忽視!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