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對比日本,交通事故在 2020 出現死亡交叉

兩個國家人口對比,日本 1.26 億,台灣 0.23 億,相差了 5.48 倍;過去日本在交通事故死亡的發生率就遠低於台灣, 2020 進一步的連 30 日內死亡的人數都比台灣還要少,甚至這個數量從 2008 以來下降超過 45% ,事故件數與受傷人數更是同時下降近 60% 。對比之下,台灣的死亡數字 2008 以來緩步下降,在 2018 開始又慢慢回升,事故件數與受傷人數則是持續增長。

台灣的統計數字還有個有趣的現象,內政部警政署堅持只發布 24 小時內死亡人數(A1),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道安會)則是比照國際發布30日內死亡數字(A2)進行檢討,許多縣市則是只選擇數字較低的數字發布與檢討;這個統計圖是依據道安會數字發布,過去探討這個數字時還有網友拿警政署數字來質疑我刻意造謠,多頭馬車造成的混淆與衝突可見一斑。

太魯閣號事故的發生綜合許多不良的交通習慣,這些習慣普遍出現在你我身邊看到的交通事故中,我們的交通安全環境存在著結構性問題;我建議首先應該依據國際標準整合國內對於交通事故的定義與研究,同時把更多事故的研究資料開放且即時讓民眾取得,民間社群藉此可以延伸應用來協助提昇整體交通安全觀念。進一步的應該參考國際常規去簡化國內道路交通號誌規範,台灣有著太多頭痛醫頭的道路標誌以及獨步全球的道路規則,而且朝令夕改的情況經常發生。最重要的還是持續借鏡鄰近國家針對交通安全做的努力,我們在這個議題上的努力真的嚴重不足!

*1. 台灣、日本事故統計對比 2008-2020 – https://gist.github.com/kiang/269d097e04a40032f85229a0761b3ad4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