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的公共設施用地在 2019 減少了 1664 公頃

公共設施用地主要就是準備用來蓋公園、道路等等的土地,一般隨著都市發展應該要緩步上升,但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統計資料(*1), 2019 一年的時間,台南的公共設施用地就減少了 1664 公頃,其中 779 公頃為道路用地,剩下的 885 公頃原本可能是你我生活周遭的公園、綠地、廣場、兒童遊戲場或是體育場;以大家所熟知的公園為例,台南公園面積為 14.6 公頃,換句話說,台南在 2019 一年的時間就少了超過 60 個台南公園大小的公共設施保留地。

不確定有沒有計算上的問題,但這是一個相當驚人的數字,雖然台南不容易創造這麼多的財源進行開發,但這些土地如果能夠保留下來,未來仍然有進行開發的機會,讓我們生活周遭有更多的公共空間;但當這些土地不再保留為公共設施用途,未來預期會蓋出更多的建築物,而你我的生活空間將會變得更加擁擠。觀察六都自 1998 以來的統計數字,台南驟降的情況是唯一在一年內減少這麼多公共設施保留地的直轄市,應該要釐清問題的根源才是。

*1. 縣市重要統計指標查詢系統 – https://statdb.dgbas.gov.tw/pxweb/dialog/statfile9.asp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