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總生育率世界最低,台南粗生育率六都最低

總生育率是計算每個婦女一生會生育的小孩總數,這兩天新聞報導提到,美國 CIA 預估 2021 台灣的總生育率為 1.07 ,在 227 個國家是最後一名(1),不過在這個新聞之前國發會就有發布推估(2),數字是更悲觀的 1.02 ,只是當時並未跟全球資料對比;有了國家的資料,會想要進一步知道縣市的比較,找了一下似乎沒有縣市的總生育率資料,所以只能嘗試計算粗生育率,也就是每千人口一年會生育多少個小孩。

目前能夠取得的完整資料是 2015-2020 之間(*3),以當年度出生總數除以該年 6 月底人口數字,可以得到台灣 2020 粗出生率為 7.01 ,而台南則是更低的 5.74 ,為 6 都最低; 2015 台南其實還略高於高雄, 2017 開始出現交叉,然後就一路下滑。進一步用鄉鎮市區比較,台南的龍崎與左鎮分居倒數一、二名,數字是 2.09 與 2.38 。

比較有趣的地方是,前三名分別為高雄市茂林區的 15.05 、桃園市復興區的 14.45 與高雄市那瑪夏區的 14.34 ,即使看前 30 名也大多不是熱鬧的都會區,看起來郊區民眾生育孩子的意願相對高很多;如果用出生總數比較,前三名 桃園市中壢區 3966 、桃園市桃園區 3884 與新北市板橋區 3694 ,一個區的出生總數就超過多個縣市,都會區的優勢就是比較大的母數。

光就統計數字來看,解決低生育率的方法也許就是讓適婚年齡的年輕人可以在郊區定居?當然沒那麼簡單,以兩個孩子爸爸的經驗來看,台灣的育兒環境真的很不友善,現在資訊傳播容易,網路上不難找到許多負面經驗,年輕人自然不會想要做生育孩子的打算,就看凡事經濟為先的思維什麼時候可以被打破了。

*1. Total fertility rate Country Comparisons – https://www.cia.gov/the-world-factbook/field/total-fertility-rate/country-comparison
*2. 國發會人口推估查詢系統 – https://pop-proj.ndc.gov.tw/dataSearch2.aspx?r=2&uid=2104&pid=59
*3. 2015-2020 粗生育率總表 – https://github.com/kiang/tw_population/blob/master/city_birth_rate/all.csv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