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奕含逝世滿 4 年,補習班房思琪條款執行情形

4 年前的 4/27 ,台南長大的作家林奕含選擇結束自己生命,她的著作《房思琪的初戀樂園》與背後故事引起社會大眾廣泛討論,因此立法院在同年度 5/26 通過「補習及進修教育法」第九條修正條文,加入許多監管措施來避免類似事件發生;其中一個條款是要求補習班必須揭露教職員工真實姓名,不確定法規要求揭露的資訊會出現在哪些地方,但「直轄市及各縣市短期補習班資訊管理系統」(*1)中個別補習班可以看到 “職員工名冊” 功能,所以嘗試透過這個功能檢驗執行情況。

透過程式把網站上 17442 個補習班資訊下載下來檢查,發現有 11368 個補習班並未在這個網站上登載職員工名冊,也就是說執行率不到 35% ;而網站上的違規紀錄公告區,裡面只能夠找到 4157 筆違規資料,跟教職員工資料有關的也只有近百筆,兩個數字存在明顯落差。進一步去看有登載職員工名冊的補習班,有 398 個補習班核准的班級數超過 10 個班,但登載的職員工卻只有 1 位,這樣的資料也有明顯問題需要查核。

跟勞檢與環檢狀況類似,我們空有法規卻沒有配置足夠的資源進行稽核,執法寬鬆讓業者無法認真看待法規要求;資料登錄與公開只是多個改善措施之一,其他項目大概就不容易從外部進行檢驗,只是初步看到資料的情況會很擔心其他監管措施的落實情況,希望不會真的印證網路上的嘲諷,「今天公祭,明天忘記」!

我的建議是,如果短期內無法配置對應稽核資源,應該考慮納入吹哨者獎勵措施,透過民眾檢舉產生的壓力讓業者能夠確實遵循法規;同時網站應該納入自動查核機制,針對明顯有問題的登錄資料發出通知要求業者改善,也提醒業者定時更新資料方便民眾查核。網站上雖然有違規紀錄公告,但下面卻備註表示違規情況一旦改正就會隱藏記錄,這樣的情況讓許多民眾難以得知補習班過往記錄,違規紀錄應該完整呈現。

房思琪事件的溫床是我們隱惡揚善的價值觀導致,長期會希望這樣的價值觀能夠扭轉,近一點看就是希望社會安全網可以更完整些,接住那些搖搖欲墜的房思琪們,讓悲劇別再發生。

*1. 直轄市及各縣市短期補習班資訊管理系統 – https://bsb.kh.edu.tw/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