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公共化幼兒園在台南出現的狀況

一個台南的家長特別來找我討論,他表示雖然準公共化幼兒園規定收費不得超過 4500 ,但這個收費只針對下午 4 點之前的托育,如果需要配合家長下班時間延長,會進一步收取延托費用,而他遇到的情況是這個延托費用每個月要再支付 6 千多元,跟加入準公共化前沒有太大差異,而且 2-3 小時的費用比整天還高,對他來說負擔並沒有減輕。

在發出公幼的統計數字後,許多家長都留言表示,公立幼兒園延托的規定嚴苛,寒暑假也不一定會開班收托,所以他們基本上不考慮公立幼兒園;對於一般家長來說,非營利幼兒園整體收費才會低於私立幼兒園的情況,但台南並沒有太多非營利幼兒園可以選擇,而準公共化的私立幼兒園又沒辦法真的減輕每月負擔,他們還是覺得沒有被照顧到。

如果能夠選擇,相信大部分的家長並不會希望延托,但眼前勞動環境對於有孩子的家庭並不友善,在台南要找個準時上下班的工作都相當困難;因為孩子遲到、早退很容易就影響各種獎金或是考績,所以會需要私立幼兒園提供的彈性,即使他們也知道這並不健康。但其實這點彈性還是不太夠,如果遇到孩子生病基本上所有幼兒園都會要求孩子請假在家,對於沒有後援的雙薪家庭,這樣的例外狀況往往需要特別跟公司請假一段時間,如果遇到孩子不穩定情況持續,大概其中一個人就得暫時放棄工作,在疫情持續嚴峻的現在,這些家長只能祈禱這個例外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台南少子化問題嚴重,但育兒環境一直不夠友善,準公共化幼兒園的出現表示有在改變,只是這個改變離家長實際的需要還有些差距,他們還需要更積極的作為;除了幼兒園托育外,更早的托嬰與突發狀況的臨托都還相當缺乏,更大一點想要讓孩子步行上學都很難找到完整的人行道路徑,在觀光旅遊之外台南真的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