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公投源於程序不正義,突顯當權者欠缺民主思維

「藻礁永存」始於蔡英文總統與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在當選前的承諾,他們當選後卻開始限縮承諾的範圍,將藻礁進一步細分不同區域,甚至怪罪過去執政黨沒有將大潭劃設為保護區,跟選前態度真的判若兩人。

桃園大潭興建第 3 座天然氣接收站的計畫在通過後擱置數十年,重啟時只做「環差分析」已經不合理,2017 年初審階段專案小組決議「退回重做環評」,但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卻以「藻礁換深澳」這樣的想法施壓,讓多次環評會議因為委員以不出席、退席抗議導致流會,最終在2018年10月8日第三次環評大會由官員主導逆轉通過,也造成當時的環保署長詹順貴引咎辭職。

藻礁公投能夠累積超過 70 萬份連署書就是要反對政治凌駕專業的行為,更要留給子孫一個完整的藻礁生態,為執政者上一堂民主課程; #828公投 ,讓我們一起捍衛民主、守護藻礁!

  • 照片由柯金源拍攝,使用 CC BY-NC-ND 2.0 授權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