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澇頻繁交替是常態,台灣能源轉型存隱憂

昨天高雄的暴雨造成多處積水情況,過兩天還會有烟花颱風接近台灣,不知道台南是否已經準備好?

這兩年除了疫情衝擊全世界,各種氣候變遷也衝擊許多國家,包括台灣;台灣百年大旱之後, 5 月底帶來今年第一波梅雨,中南部淹水警戒之後是台北發生 20 年來最大時雨量,信義區汪洋一片歷歷在目,昨天高雄的淹水也影響了許多人。

聯合國秘書長今年 6 月警告,乾旱可能成為下一次大規模全球公衛危機,而且沒有疫苗可以因應,這提醒我們 #氣候變遷 #氣候暖化 #極端氣候,是現在進行式,旱澇嚴重頻繁交替,未來將成為常態。

去年因為疫情,聯合國COP26(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延到今年底,面對拜登口中 #關鍵十年,預期各國提出更積極的減碳目標;台灣在引入再生能源的過程增加了大量火力發電機組,氣候不穩定會影響再生能源供給,進而更依賴火力發電填補電力缺口,減碳目標會面臨更嚴峻的挑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