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 130 國 2050 淨零碳排,台灣還在碳排減半

在聊到氣候變遷的文章發出後,有網友私下提供資訊,原來已經有近 130 個國家承諾在 2050 達到淨零碳排目標,包含台灣供應鏈的競爭對手南韓在內;而台灣的《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第 4 條提到,國家溫室氣體長期減量目標為中華民國一百三十九年溫室氣體排放量降為中華民國九十四年溫室氣體排放量百分之五十以下,也就是碳排減半!

儘管政府的減碳目標落後,國內許多科技大廠已經在國際貿易壓力下紛紛承諾比法規更高的減碳目標,台積電、台達電、友達、台灣微軟、光寶、宏碁、和碩、華碩等八個科技巨頭,甚至在 4 月宣佈要組成「台灣氣候聯盟」, 2050 年之前達成製程 100% 使用再生能源。

我要呼籲政府, 2050 淨零碳排絕對不能只有喊喊而已,相關的碳費、碳稅機制應該及早建立,如果我們不迎頭趕上,一旦歐盟、美國開始課徵碳關稅,台灣可能就會從供應鏈上消失。減碳已經不只是環保議題,而是經濟問題。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