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發展自駕公車的問題

這幾天在日本東京的帕運持續舉行各項運動競技,有個小插曲是運行在選手村的自動駕駛巴士撞到人,提供系統的 Toyota 公司因此公開道歉並且暫停以自動駕駛方式提供的服務;台南同樣也積極投入自駕公車的發展,這樣的消息傳出不免讓人擔憂預計今年 10 月即將上路的自駕公車路線。

即使同樣是自駕公車,日本 Toyota 公司投入的研發工作明顯扎實許多,透過新聞展示影片(1)可以看到,他們採用全新設計的車輛,備用駕駛在行駛期間是站在旁邊監看;台南的記錄影片(2)則是可以看到,我們採用既有公車車體進行改裝,公車駕駛經常需要切換回人工操作模式,兩者體驗落差極大。

我並不看好自駕公車的發展,主要的原因是目前全世界在發展自動駕駛技術的公司大多還是選擇一般小型車,因此小型車累積的測試資料會是最豐富、完整的,其中關鍵的人工智慧技術非常依賴大量資料進行模型訓練,對比之下大型車體就不容易累積同樣規模的測試資料;其次是如果自動駕駛技術成熟,大部分人還是會期待點到點的運輸服務,固定路線的優勢是高速運輸,所以慢速且固定路線的自駕公車很快就會面臨淘汰,也許發展過程的需求缺口仍然能夠讓少數公司營運一段時間,但的確看不到樂觀的展望。

我認為基礎服務的創新如果存在發展潛力,民間發展的腳步會遠快過政府的行動,這樣的情況下政府該做的就是不要讓法規成為發展瓶頸,同時扎實的把關安全要求;眼前台灣自駕公車大多倚賴政府做先期投資,在安全不明的情況下就急著上路,對比其他國家看到的發展過程,我們的作法真的會讓人擔憂。

*1. トヨタ 五輪選手村で使用される自動運転バスを公開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RSyAeESHYo
*2. 台南自駕公車第一天測試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d6qi_rA30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