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謝先生與他的全體市民,南鐵案不該黑箱作業

這兩天謝博勳先生以自己與全體市民名義製作花圈,放在北區開元橋旁的人行道;我想謝先生本人只是市民,能夠代表全體市民的應該是台南市長,不知道這樣的署名是不是要告訴大家,他代表市長致贈花圈?

謝先生曾經以民進黨籍參與南區里長選舉,雖然沒有選上,看起來還是很積極參與民進黨台南市黨部的各項活動;他在網路上多次揭露我的隱私資訊,只是我跟他不熟,想必與市政團隊熟悉才能得知這麼多關於我的訊息,利用公務系統獲得資訊來打壓我,難道這是市長授意?

台南鐵路地下化案我自 2014 開始關心至今,期間變換了許多身份,封鎖線外與內的位置都曾站過,我清楚台南市民對於這個工程超過 30 年的期待,也熟悉拆遷戶們的訴求,出現在抗爭現場為的是確保資訊透明與程序正義。但顯然台南市政府與鐵道局並沒有想要被監督,透過優勢警力與含糊不清的理由把我跟大量媒體擋在外面,依法行政為什麼要害怕鏡頭拍攝?謝先生花圈上的那個全體市民為什麼不敢用自己的名字?誰能夠隨意在台南的公共空間擺放花圈嘲弄在野黨?這些行為真的是讓台南的民主蒙羞,而謝先生與一些匿名粉專還洋洋得意。

黃偉哲市長上任前,在 2013 年曾為苗栗大埔案發文聲援,當時就是因為土地徵收條例讓地方政府可以不顧所有權人意願強行徵收而引發爭議;眼前民進黨政府完全執政多年,法規問題依然存在,而當年聲援苗栗大埔案的黃市長,現在也代表台南市政府使用同樣有問題的法規強行徵收人民私有土地,現在更有民進黨員與側翼網軍刻意製造對立,嘲弄、醜化被拆遷戶與協助他們的學生,種種作為都讓人看來極為諷刺。

南鐵案發展過程各種逃避監督的作法需要被譴責與檢討,拆遷戶的訴求無論是否合理都該有更好的程序來處理爭議;我認為爭議點應該由市府、議會與拆遷戶代表共同組成委員會進行釐清與決策,完整公開資訊來接受各方檢驗,而不是像現在這樣宛如黑箱作業。

無論作為一個市民或是台灣民眾黨台南市黨部的北區主任,我認為監督政府是理所當然的事情,這樣的關心不該被謝先生與他說的那個全體市民給曲解與嘲弄;而謝先生所代表的民進黨台南市黨部與市政團隊,繼續縱容怕只會賠上辛苦經營的形象,期待南鐵案可以回歸理性討論。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