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南找回海洋國家的冒險精神,期待水域開放繼續加速

今天參與觀旅局舉辦的推動台南市水域遊憩活動發展座談會,會中郭局長提到,在 108/12/03 國家賠償法修正正式公告生效後,許多過去基於法規要求衍生的限制措施會逐步檢討修正,在開放山林之後就是接著開放水域的討論;其實在 110/09/02 行政院又進一步通過「國家賠償法」修正草案,期待進入立法院討論時可以有更多進步的共識,而不是讓台灣一直淪為 “先禁國家” 或 “媽寶國家” 的批評中,我們該找回海洋國家勇於冒險的精神。

會議中主要聚焦在台南運河與黃金海岸週邊區域的水域遊憩規定討論,台南運河原本就有水上競技訓練與漁船出入,隨著固定航班遊船參與以及民眾水域活動增加,開始會有零星的衝突發生;會中討論方向包括明訂水域內速限以及研議共通閃避原則,立足點還是會在水域共有的精神,只是過去長期禁止讓許多人對於這些規範陌生,期待水域活動普及後可以提昇水域使用人的基本素養,減少衝突發生。也有聊到虎頭埤對於自備無動力船隻收費的不合理,以及烏山頭等水域並未開放等問題,期待這些問題可以逐步獲得解決。

我在會中提到,高雄愛河的使用規定已經由事前申請調整為當下報備,期待台南運河跟進;而台南運河或台南市可以看到的大量水域都被柵欄阻隔,過去我在市府工作期間協助爭取大涼生態公園設置的簡易碼頭頗受好評,近來黃金海岸整修工程也開始引入階梯式的堤防設計,期待這樣開放的概念可以作為台南運河或甚至各種水域週邊工程的基礎,讓更多人可以親近水,進而認識水與愛護水。

擁抱自然同時會存在一定的風險,從事遊憩活動應該要具備充足的知識或是在專業人員的協助下進行,而不是把這樣的責任丟給政府;會中先進也提到,荷蘭會為每個孩子安排穿著便服落水的應變訓練,同樣身為海洋國家的我們,應該要把進行水域活動需要的技能安排在國民教育中,而不是像現在這樣透過各種方式禁止人們靠近水域。

我自己有買一艘充氣式獨木舟,有機會一起去划船吧!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