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食券地圖暫時不會更新的說明

好食券的官方網站改版後我研究了一下,發現過去關鍵的數位支付方式資料已經全部移除,現在只會列出全國各地的餐飲業店家資訊,至於店家是否採用數位支付方式變成得自己洽詢店家;這樣一來就失去了網站設置的目的,好食券地圖也就變成像孤兒一樣,有點進退兩難。

好食券地圖 – https://kiang.github.io/foodlover/

目前好食券地圖有 45156 筆商家資料,這些資料的正確性存在問題,已經有許多民眾反應依循地圖去找店家,到了現場才發現列出的支付方式店家並不提供,或是各種不一致的情況;這或許是資料被隱藏的理由之一,只是過程已經投入這麼多資源進行資料的蒐集與整理,就這樣中途放棄真的很可惜,這或許代表數位支付的發展在台灣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過程中還發現官方網站的資安問題,維運團隊在改版時不慎流出了許多商家負責人的身份證字號資訊,雖然在通報之後已經完成修正,但這些混亂的情況也代表著目前主管機關並沒有準備好作為數位支付政策的領頭羊;也其實,政府機關本來就不該是創新政策的領導者,期待一個大有為的政府並不是民主社會常態。正常來說應該是民間自發去醞釀創新政策需要的環境,政府機關研議法規的調整與行政工作的支援,這樣的分工才能夠發揮最大綜效。

總之,好食券地圖的參考性短時間內沒辦法跟著政府腳步提昇,但現有成果其實得來不易,也相當程度提供了一個參考方向,所以好食券地圖暫時就維持在既有狀態;至於有些網友建議蒐集民眾回報資訊呈現,這件事情背後需要付出龐大的維運成本,好食券這樣的短期政策大概不容易找到願意投資的人,期待未來民間廠商可以自發創造更好的資訊系統給大家。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