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區愛國婦人館的美國歷史

愛國婦人館是日治時期所建造,不過在二次大戰後由美國所承租,是美國在台灣進駐最早的幾個點之一;依據解老師的研究,最初台南的美國新聞處是隸屬於大使館之下,所以可能曾有美國外交大使在這個地方辦公,伴隨著後來的美軍顧問團與各種軍隊進駐台南,美國文化對於台南近代歷史的影響也是不容小覷。

過去因為語言的隔閡,美國派駐在台南的官員跟在地居民互動不易,許多故事並未被記載與流傳,解老師的 美國-美軍 台南歷史博物館 展示她超過十年來努力蒐集與整理的資料,這次也難得透過她的研究去聊聊台南在愛國婦人館的這段美國歷史。

解老師 表示,如果有當時參與相關工作的長輩願意分享其中的故事,她很期待能夠有機會聯絡上;同時也因為愛國婦人館在美國進駐時期特殊的地位,她也希望愛國婦人館有機會成為一個展示場館,讓更多人知道在美國進駐台南期間的歷史與文化發展。

記錄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vyESoGTf-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