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區原台南美國學校校地,從立體停車場變成了大樓

北區原台南美國學校校地位於開元振興公園旁,現況是都會區難得看到的大片草地,以及在路旁僅存的原台南美國學校校門遺址;原本該片土地由台南市交通局規劃『開元綜合交通中心』, 2018 時民眾發起的請願案,希望能夠保留完整綠地,後續議會的關切順利讓交通局中止了原有計畫,只是綠地依然岌岌可危,因為計畫從立體停車場變成了商辦大樓。

3 年多來陸續有議員提案保留綠地或是作為兒童公園使用,但這些建議都沒有被市府採納,交通局中止計畫後將土地的規劃交還給國產署,在今年 6 月商業區部份由麗寶集團旗下寶贊開發事業公司標下地上權,可以預期綠地很快就會變成大樓,原台南美國學校校門遺址也有可能受到影響。

需要納悶的是,為什麼鄰近居民往往都得看新聞才知道週邊土地發生什麼事?公聽會徒具形式,甚至許多議員都已經正式提出議案,還是擋不下執意要進行的土地開發,作為以文化、民主為訴求的台南,這個案件看起來非常矛盾。

商業區部份的開發目前還看不到具體規劃,有市民表示希望能夠保留原台南美國學校校門遺址,讓人們還可以記得過去美軍在台南進駐的歷史;進一步的有更多市民期待綠地保留,除了另外一側已經快完成的平面停車場,仍有大片綠地尚未規劃,併入開元振興公園才能夠確保這塊綠地持續存在,會需要更多市民朋友的支持與發聲。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