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議會審查預算的效率急需提昇

本次定期會即將結束,不過台南市議會總預算的審查只有進行 1/3 ,已經規劃再次召開臨時大會繼續進行預算審查工作,原本應該是應付緊急情況的臨時大會幾乎是常態性開設,每年需要多花費一千多萬;本次定期會期間至少發生五次的流會情況,除了出勤問題需要改善,審查的效率也有許多改進空間。

預算資料很早就已經全面數位化,但議會現場的審查卻仍以紙本為主,堆積如山的紙本預算書不僅浪費紙張,查閱的效率也非常低落,透過電腦在一秒內能夠完成的工作,議員現場翻閱卻可能需要數分鐘時間,古都台南並不需要讓這個工作數十年如一日,數位化可以省下大量時間。

預算資料議員們可以事先研讀,事先提出爭議項目提報大會進行討論,沒有爭議的項目可以改為以頁方式宣讀,取代逐條宣讀與拍板工作,把更多的時間投入在爭議的釐清,無意義的工作早該檢討改進。

數位化還可以帶來進一步的好處,例如一次可以比對與呈現數十年的預算項目變化,甚至事先安排自動化檢核工作來找出預算書上明顯的問題點;現況可以發現許多議員並沒有投入足夠的時間進行預算資料研讀,導致大會討論過程常會有重複出現、基礎性的問題,排除刻意杯葛的可能,這些基本功在民間企業早已普及,作為民意代表機關應該跟上時代的腳步!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