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館周邊在美國駐軍台南時期的紅燈區

二戰後台南的物資匱乏,但派駐在此的美軍除了衣食無虞,作戰以外的時間重視休閒生活安排,曾經,文學館一帶以西在台南美軍年代有紅燈區的出現,成為當時美軍士官兵記憶深刻的地點之一;跟著解老師帶來的老照片,我們走訪了幾個當時比較知名的夜店位置,雖然大部分的外觀都已經不存在,但仍然能夠藉由解老師的解說拼湊當時的場景。

美軍在台南的 30 年是指,美國大使館新聞處在 1946 年進駐後直到越戰結束的 1976 年之間,這 30 年美軍都是以夥伴的身份在參與台南歷史,大方的態度讓當時的居民印象深刻;這次錄影也特別拜訪了吉慶聯彩布莊的張老闆,藉由他孩童時的記憶與手邊留有的中美棒球競賽記錄,我們得以感受當時兩國人民之間密切的交流情形。

美軍在台南直接或間接的奠定了許多現代產業發展根基,台南在整理歷史場景時經常忽略這 30 年,更別說這 30 年的歷史其實還存在於一些長輩的記憶中,如果市政府願意其實可以號召收藏散落各地的歷史文物,還原這段真實存在的過去時光。

走讀影片 – https://youtu.be/ZVZ6AaAyl5U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