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 4 小時不夠,台南應該更重視老師心理健康

這兩天的社會事件有討論到學校發生的學生霸凌事件,針對學生已經存在輔導老師安排都還是會發生漏網情況,每天要面對大量學生與家長的老師們就更需要健康的心理狀態。台南自去年開始提供心理諮商服務,只是每年 4 小時的額度對於需要的老師們來說真的不夠,有需要的老師往往得再進一步尋求其他協助。

在高雄,個別老師最多可以進行 12 次的晤談以及一年 2 次個別諮商服務,台北與台中針對老師設置專線電話接受諮商,必要時可以安排後續的諮商與輔導,桃園則是透過視訊會議方式進行教師心理諮商,採用總額制而非限制個別老師諮商時間,這些作法都可以參考。

當然,台灣人羞於面對心理諮商需求的文化可能是最需要突破的地方,我自己也曾經看過心理科以及接受心理諮商,透過專家的引導確實能夠緩解心理上遇到的困境,進而有機會找到生命的出口,減少遺憾發生。

我在面對兩個孩子就會感受到壓力,更別說每天要跟大量孩童朝夕相處的老師們;實際請教過第一線的教職人員,台南這樣一年 4 小時的額度可能連基本的心理諮商療程都無法滿足,應該要投入更多資源。老師的身心狀態健康,也才能夠帶給孩子正向的影響與發展。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