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公民投票村里地圖初步完成

1218公投 結果已經揭曉,不過還是會好奇投票的分佈情況,已經可以看到許多鄉鎮市區層級的統計地圖,所以我進一步向下延伸到村里層級,初步完成地圖的製作。

2021 公民投票村里地圖 – https://kiang.github.io/referendums2021/

透過瀏覽器開啟後會跳出提示,如果願意授權使用設備的位置,網頁會自動定位到行動裝置提供的地理點位,同時在地圖會以藍色圓點標記所在位置,村里地圖的資料比較大,第一次載入會需要一點時間,如果發現手機無法操作會建議改用電腦瀏覽。資料讀取完成後預設會看到藍色的村里代表四個議題都是同意票大於不同意票,綠色則是代表不同意票都大於同意票,其餘則是以白色顯示。在右邊齒輪圖示點開後可以進一步切換個別議題的統計,點選個別村里後則會進一步展開該村里的計票細節。

這次公投的投票率不高,所以產生的結果很可能主要來自於傳統選舉動員作法,可以用來跟一般大選對比;使用時需要注意的是,中選會處理村里層級的選舉區域會有合併情況,我在處理過程是把被合併的村里都呈現一樣的數字,比如說有個選區合併四個村里,那麼在地圖上點選這四個村里都會看到一樣的加總數字,如果把所有村里數字加總會大於實際得票情況。另外就是屏東縣瑪家鄉三和村在使用的圖資中找不到,所以先忽略不處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