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的困境與反思

照片中的輪椅女孩出現在成大附近,坐著動力式輪椅行進在車道上,跟車輛爭道的情況看起來有點危險;這附近已經是台南少數有人行空間的地方,不過因為缺乏淨空的共識,對於輪椅族來說還是走在車道上容易些,畢竟他們沒辦法輕易的跨過路上障礙。

這個畫面背後可以探討許多問題,像是人行空間的缺乏、法規對應的公權力難以落實以及這個城市對於弱勢者照顧的不足等,不過問題的根源還是預算,台南自有的市政預算財源真的太少,如果拿掉中央補助,台南連維持這個城市的基本運作都會出現問題,所以我才會一直要求盡快完成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

只是在持續跟人討論這個議題時,有聽到了些不同的聲音。有個朋友提到,他支持現有財政收支劃分法把大量財政權保留在中央的作法,因為地方政府的財政分配受制於議會,現有議會的組成大多是地方利益團體的延伸,擴大台南自有財源後資源並不一定會被分配到需要的位置上,如果沒辦法建立合理的監督架構,他不會支持修法。

在這個討論後,我也有了些反思,我們常常把理想的改變掛在嘴邊,實際上很少有一個改變就達成理想的情況,但很多改變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副作用;一環扣著一環才是政治的實際樣貌,需要集合更多的努力與共識,才有機會真的朝著理想多進一步,過年之後大家一起加油吧!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