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質敏感區地圖更新與雜談

白天在新竹發生的多次地震引起討論,所以我嘗試更新台灣地質敏感區地圖的資料,提供給感興趣的朋友研究使用。

台灣地質敏感區地圖 – https://kiang.github.io/gsa/

這個地圖的資料是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在網站上的地質法專區所公開,只是這份資料中只有包含 20 條斷層的資料,地調所今年初發布的新聞稿則是提到總共有 36 條活動斷層,不太懂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落差存在。

此外,這次地震的震央集中在新竹縣峨嵋鄉,跟鄰近的新城斷層與獅潭斷層都有些距離,但卻可以在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馬國鳳的團隊在 2015 所公開的資料發現,這個位置更靠近「台灣孕震構造發震機率圖」的 “斗煥坪構造” 中,在報導者 2018 的專題報導後我運用這份資料製作了台灣強震高風險區域人口統計地圖。

台灣強震高風險區域人口統計地圖 – https://kiang.github.io/faults/

現在回頭已經看不到當初下載資料的來源,我也沒有地質方面的專業,只是就資料能夠看到的部份聊聊,期待有先進能夠幫忙解答疑惑。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