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遊牧民族在台南的機會與挑戰

數位遊牧民族( Digital Nomad )是隨著網路科技進步而出現的工作型態,以我自身為例,我很少進入辦公室工作,只要網路連線穩定,我可以在世界任一個角落交付公司預期的成果,事實上也曾在日本停留數個月仍維持台灣這邊工作的產出,或是在台南協助台北或美國單位解決技術問題,基本上不會侷限在特定的時間或空間。現在許多人因為疫情體驗的在家工作,其實我們早在 10 多年前就開始這樣子運作。

最近有個進行同樣工作方式的朋友面臨了勞檢問題,來自政府的人員要求這些項目

  1. 勞工名卡(勞基法第7條)
  2. 勞工簽到簿或出勤卡(勞基法第30條)
  3. 工資清冊(勞基法第23條)
  4. 年度特別休假資料(勞基法第38條)

勞工名卡在法規列出的項目其實在我們看來沒有必要性,像是本籍、教育程度或是獎懲等,但勞檢時會被要求找出所有欄位資料並且印出成紙本;簽到或出勤就更難了,因為我們這樣的工作型態並沒有固定工作時間,只要產出成果有對應價值就不會發生爭議,但勞檢時經常被迫得 “創造” 這樣的記錄,並且印出成為紙本。特別強調紙本是我們已經幾乎全面數位化,很多時候一個 Email 往來就視為協議,沒有想過要把這些記錄印出來準備讓政府檢查。

工資清冊沒有太大問題,年度特別休假資料就是另外一個挑戰,因為實際上並沒有請假、休假等等互動過程,覺得今天身體狀況不佳自己離開電腦休息即可,可能在休息過後的凌晨繼續跟上工作進度,但在勞檢過程還是得創造這種資料來滿足法令要件,即使在場所有人都可以理解這是造假,但法規與行政程序似乎沒有鬆動的機會。

數位遊牧民族會是台南的機會,因為跳脫了空間的限制後,台南有機會透過美食與文化吸引世界各地的數位遊牧民族在此聚集,但僵化的法規與勞動檢查方式會把這樣的機會擋在門外;愛沙尼亞、加勒比海島國巴貝多或甚至鄰近的泰國都積極針對這樣的工作型態提供特別的簽證,隨著與疫情共存的討論創造新共識,期待相關單位可以回頭檢討法規,讓數位遊牧民族可以獲得更友善的環境。

作為數位遊牧民族的一員,我也希望把這樣的經驗帶進台南市議會,讓台南可以張開雙臂迎接新時代在這裡落地生根!

評論